µÇ¼ | Ê×Ò³ -> »ªÐÂÏÊÊ -> Çóѧʨ³Ç | Çл»µ½£º´«Í³°æ / sForum | Ê÷ÐÎÁбí
ÕâÀïºÃÀäÇ壬ÔÙ³öÁ½¸öÊýѧ/ÎïÀíÌ⣬»îÔ¾Ò»ÏÂÆø·Õ
<<ʼҳ¡¡ [1]¡¡ 2¡¡ ÏÂÒ³>¡¡ Ä©Ò³>>¡¡

ÕâÀïºÃÀäÇ壬ÔÙ³öÁ½¸öÊýѧ/ÎïÀíÌ⣬»îÔ¾Ò»ÏÂÆø·Õ1. Ò»¸ö±ß³¤Îª1µÄÕý·½ÐΣ¬Ëĸö¶¥µãÓÐËÄֻС³æABCD¡£Í¬Ò»Ê±¿ÌС³æÒÔͬÑùµÄËٶȿªÊ¼ÅÀ¶¯¡£AµÄÄ¿±êÊÇB£¬BµÄÄ¿±êÊÇC£¬CµÄÄ¿±êÊÇD£¬DµÄÄ¿±êÊÇA¡£ÎÊËÄֻС³æÏàÓöʱËüÃÇÅÀÐеľàÀëÊǶàÔ¶¡£Èç¹ûÊÇÕýÈý½ÇÐÎÄØ£¬ÕýÎå±ßÐÎÄØ£¿Ò»°ãµÄÕýn±ßÐÎÄØ£¨±ß³¤Îª1£©£¿

2. Ò»Ìõ³¤ÎªL=1mµÄµ¯»É£¬Ò»Ö»Ð¡³æλÓÚµ¯»ÉµÄÒ»¶Ë£¬Ð¡³æÒÔv1=1cm/sµÄËÙ¶ÈÏòµ¯»ÉÁíÒ»¶ËÅÀ£¬Í¬Ê±µ¯»ÉÒÔv2=1m/sµÄËÙ¶ÈÀ­É죬ÎÊС³æÄÜ·ñÅÀµ½µ¯»ÉµÄÁíÒ»¶Ë£¬Èç¹ûÄÜ£¬Õâ¸öʱºòµ¯»ÉÓж೤£¿£¨×¢£ºÐ¡³æµÄ³¤¶ÈΪ0£¬²»Àϲ»ËÀ£¬ÉÏÌâÒ²ÊÇ£¬µ¯»É¿ÉÒÔÎÞÏÞÀ­É죩
[´óÊ÷Ï (6-5 10:09,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1Â¥

ºÜ¾ÃÒÔÇ°¶¼×ö¹ýÁË..[hash (6-7 17:11,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2Â¥

1¡£ÓÀÔ¶²»ÄÜÏàÓö£¬»òÕßÌâÄ¿¸øµÄ²»¶Ô2¡£È±ÉÙÌõ¼þ

unless think in this way:
at moment t.
relative move to string is .01-(t+int(ds)|t)/L

L is string length at t, which is 1+t

it's a double integral problem. but think in extreme condition.
if the worm is not a dot but a length, one side will remain at origin and the other side will reach at end line at 100 sec time.
so the answer can be from 100 sec to infinity depends what kind of motion worm move together with string.
[1300cc (6-15 13:20,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3Â¥

(ÒýÓà 1300cc:1¡£ÓÀÔ¶²»ÄÜÏàÓö£¬»òÕßÌâÄ¿¸øµÄ²»¶Ô2¡£È±ÉÙÌõ¼þ unless think in this way: at moment t. relative move to string is .01-(t+int(ds)|...)µÚÒ»Ì⣺Èç¹ûÄã¾õµÃÓÀÔ¶²»ÄÜÏàÓöÇë¸ø³öÀíÓÉʵ¼ÊÉÏ£¬¶ÔÒ»°ãµÄÕýn±ßÐÎÀ´Ëµ£¬¸ù¾Ý¶Ô³ÆÐÔÔ­Ôò£¬ÔÚÈÎÒâʱ¿Ìt£¬ÕânÖ»³æ×Ó»¹Êǹ¹³ÉÒ»¸öÕýn±ßÐΣ¬¶øÇÒÊDZÈÈκÎǰһʱ¿Ì¹¹³ÉµÄÕýn±ßÐÎС¡£ËõСµÄËÙ¶ÈÊÇ¿ÉÒÔÇó³öÀ´µÄ¡£[´óÊ÷Ï (6-17 13:46,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4Â¥

(ÒýÓà 1300cc:1¡£ÓÀÔ¶²»ÄÜÏàÓö£¬»òÕßÌâÄ¿¸øµÄ²»¶Ô2¡£È±ÉÙÌõ¼þ unless think in this way: at moment t. relative move to string is .01-(t+int(ds)|...)µÚ¶þÌ⣺Ìõ¼þ×ã¹»ÁË»òÕßÎÒÓ¦¸ÃÖƶ¨µÄ¸üÑϽ÷µã£º

Ò»Ìõ³¤ÎªL=1mµÄµ¯»É£¬Ò»Ö»Ð¡³æλÓÚµ¯»ÉµÄ×ó¶Ë¶Ë£¬Ð¡³æÒÔv1=1cm/sµÄËÙ¶ÈÏòµ¯»ÉÓÒ¶ËÅÀ£¬Í¬Ê±µ¯»ÉÒÔv2=1m/sµÄËÙ¶ÈÏòÓÒÀ­É죨×ó¶Ë¹Ì¶¨£©£¬ÎÊС³æÄÜ·ñÅÀµ½µ¯»ÉµÄÓֶˣ¬Èç¹ûÄÜ£¬Õâ¸öʱºòµ¯»ÉÓж೤£¿£¨×¢£ºÐ¡³æµÄ³¤¶ÈΪ0£¬²»Àϲ»ËÀ£¬ÉÏÌâÒ²ÊÇ£¬µ¯»É¿ÉÒÔÎÞÏÞÀ­É죩

½â´ð£º

ÔÚʱ¿Ìt£¬µ¯»ÉµÄ³¤¶ÈΪ£º L_ = L + v2 * t

µ¯»ÉÉϲ»Í¬µãµÄÉìËõËٶȲ»Ò»Ñù£¬¶Ôijһ¸öÀ뵯»É×ó¶Ë¾àÀëΪsµÄµãÀ´Ëµ£¬¸ÃµãµÄÉìËõËÙ¶ÈΪ: v_ = (s / L_) * v2.

С³æµÄËÙ¶ÈΪv1£¬ÕâÊÇÏà¶ÔËüµ±Ê±ËùÔڵĵ¯»ÉµÄÄǸöµãÀ´Ëµ¡£ËùÒÔ£¬Ïà¶ÔµØÃ棬С³æµÄËÙ¶ÈΪ£º v = v1 + v_¡£v_Ϊµ±Ê±Ð¡³æËùÔÚµãµÄÉìËõËٶȡ£

¼ÙÉè´ËʱС³æÀ뵯»É×ó¶Ë¾àÀëΪs¡£ÄÇôÏà¶ÔµØÃ棬С³æµÄËÙ¶ÈΪ

v = v1 + (s / (L + v2 * t)) * v2

ÆäÖÐsΪv¶Ôʱ¼äµÄ»ý·Ö£¬»òÕß˵vÊÇs¶Ôʱ¼äµÄ΢·Ö£º v = ds/dt.

¼´£º

ds/dt = v1 + s / (L/v2 + t)

ÕâÊÇÒ»¸ö¾­µäµÄ΢»ý·Ö·½³Ì£¬ÉÔ΢¸´ÔÓÁ˵㣬²»¹ýÏàÐŶԺܶàͬѧÀ´ËµÃ»Ê²Ã´ÄѶȡ£Çó³ösÖ®ºó£¬ÈÃs = L_¼´¿ÉÇó³ötÓë´ËʱµÄL_¡£

ʵ¼ÊÉÏ£¬»»Ò»¸ö½Ç¶È£¬Õâ¸öÎÊÌ⻹ÓÐÁíÍâÒ»¸ö¼òµ¥ºÜ¶àµÄ½â¾ö·½·¨£¨²»ÐèÒª½â΢»ý·Ö·½³Ì£©£¬¼¸ÌìºóÎһṫ²¼£¬ÐÖµÜÃÇ¿ÉÒÔÏÈ˼¿¼Ò»Ï¡£

[´óÊ÷Ï (6-17 14:20,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5Â¥

(ÒýÓà hash:ºÜ¾ÃÒÔÇ°¶¼×ö¹ýÁË..)ÕâÁ½µÀÌⶼÓкü¸ÖÖ½â¾ö·½·¨£ºÓÐЩ¼òµ¥£¬ÓÐЩ¸´ÔÓ²»ÖªµÀhashÐÖµ±Ê±ÊÇÓÃʲô·½·¨×öµÄ¡£¿ÉÒÔ³¢ÊÔһϻ»Ò»¸ö½Ç¶ÈÀ´×ö¡£»òÐí¼òµ¥ºÜ¶à£¬Ò²»òÐí»á¸´ÔÓЩ¡£[´óÊ÷Ï (6-17 14:23,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6Â¥

(ÒýÓà ´óÊ÷ÏÂ:µÚÒ»Ì⣺Èç¹ûÄã¾õµÃÓÀÔ¶²»ÄÜÏàÓöÇë¸ø³öÀíÓÉʵ¼ÊÉÏ£¬¶ÔÒ»°ãµÄÕýn±ßÐÎÀ´Ëµ£¬¸ù¾Ý¶Ô³ÆÐÔÔ­Ôò£¬ÔÚÈÎÒâʱ¿Ìt£¬ÕânÖ»³æ×Ó»¹Êǹ¹³ÉÒ»¸öÕýn±ßÐΣ¬...)ÄãÈ·¶¨£¿Õý·½ÐÎABCD£¬±ß³¤1m¡£Ëijæabcd£¬¼ÙÉè³æËÙ=V£¬£¨1/V£©Ãëºó£¬a³æÔÚB£¬b³æÔÚC£¬c³æÔÚD£¬d³æÔÚA¡£¡£¡£±äµÃºÃСŶ£¬ÐÂÕý·½ÐÎBCDA¡£¡£¡£[ÞäË®¶ÞÔ (6-18 12:12,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7Â¥

(ÒýÓà ÞäË®¶ÞÔÂ:ÄãÈ·¶¨£¿Õý·½ÐÎABCD£¬±ß³¤1m¡£Ëijæabcd£¬¼ÙÉè³æËÙ=V£¬£¨1/V£©Ãëºó£¬a³æÔÚB£¬b³æÔÚC£¬c³æÔÚD£¬d³æÔÚA¡£¡£¡£±äµÃºÃСŶ£¬ÐÂÕý·½ÐÎBCDA¡£¡£¡...)ÉÏÌùɾ³ý¡£¡£¡£¿¿£¬Ô­À´¿´´íÌâÒâÁË¡£

Õý·½Ðα¾ÉíÊÇÒÔС³æµÄλÖÃÀ´¶¨ÒåµÄ¡£
[ÞäË®¶ÞÔ (6-18 12:16,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8Â¥

(ÒýÓà ´óÊ÷ÏÂ:µÚ¶þÌ⣺Ìõ¼þ×ã¹»ÁË»òÕßÎÒÓ¦¸ÃÖƶ¨µÄ¸üÑϽ÷µã£º Ò»Ìõ³¤ÎªL=1mµÄµ¯»É£¬Ò»Ö»Ð¡³æλÓÚµ¯»ÉµÄ×ó¶Ë¶Ë£¬Ð¡³æÒÔv1=1cm/sµÄËÙ¶ÈÏòµ¯»ÉÓÒ¶ËÅÀ£¬Í¬...)so it will never catch up.i'm thinking the 2nd solution.

will u guys think it's better for the BIAN MIAN to further divided to different subject. to make it a high quality forum?
[1300cc (6-19 6:14,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9Â¥

(ÒýÓà ´óÊ÷ÏÂ:µÚ¶þÌ⣺Ìõ¼þ×ã¹»ÁË»òÕßÎÒÓ¦¸ÃÖƶ¨µÄ¸üÑϽ÷µã£º Ò»Ìõ³¤ÎªL=1mµÄµ¯»É£¬Ò»Ö»Ð¡³æλÓÚµ¯»ÉµÄ×ó¶Ë¶Ë£¬Ð¡³æÒÔv1=1cm/sµÄËÙ¶ÈÏòµ¯»ÉÓÒ¶ËÅÀ£¬Í¬...)think in a 2nd wayworm speed is < the series of : .01 * ( 1 + 1/n + 1/n*(n-1) + 1/ n*(n-1)*(n-2) ... )
sum : .01 * ( n + 1+1/2 + 1/3 ... + 1/2 + 1/6 + 1/12 ... + 1/6+1/24+1/60 ... ... )
< .01 * ( n + ln(n) + (1-1/n) + (1-1/n)/3 + (1-1/n)/4 ... )
< .01 * ( n + ln(n) + (1-1/n) * ln(n) )
< n

unless worm speed > 1. else will never catch up.
[1300cc (6-19 7:43,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10Â¥

2nd problem¸Ð¾õÏàÓöÔÚÖеãµÄʱºò£¬trajectory Ó¦¸Ã¸ÕºÃÊÇa quarter sphere.
ÊDz»ÊÇ°¡¡£
[1300cc (6-19 7:44,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11Â¥

(ÒýÓÃ 1300cc:think in a 2nd wayworm speed is < the series of : .01 * ( 1 + 1/n + 1/n*(n-1) + 1/ n*(n-1)*(n-2) ... ) sum : .01 * ( n + 1+1/2 ...)I don't know how do you derive that and what is n stand forProbably you have misunderstanding in my question.

Apparently, as long as worm speed > 0, the speed of worm relative to ground is increasing at every time instance and approaching the string stretching speed. Since the increasing of worm speed will never stop until reaching string stretching speed, it will definitely catch up after some time.
[´óÊ÷Ï (6-19 15:35,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12Â¥

(ÒýÓà 1300cc:2nd problem¸Ð¾õÏàÓöÔÚÖеãµÄʱºò£¬trajectory Ó¦¸Ã¸ÕºÃÊÇa quarter sphere. ÊDz»ÊÇ°¡¡£)...ÄãÓ¦¸ÃÀí½â´íÎÊÌâÁË£¬µÚ¶þÌâÊÇһάµÄ£¬²»ÖªµÀÄãµÄsphereÄÄÀ´µÄ¡£[´óÊ÷Ï (6-19 15:39,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13Â¥

(ÒýÓà ´óÊ÷ÏÂ:I don't know how do you derive that and what is n stand forProbably you have misunderstanding in my question. Apparently, as l...)approaching v1 + v2.[´óÊ÷Ï (6-19 15:42,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14Â¥

µÚÒ»Ì⣬Õý·½ÐεĻ°ÅÀÁË1Ã×£¬ÕýÈý½ÇÐεĻ°ÊÇ2/3µÚ¶þÌ⣬ÎÒÔÚÏ룬¼ÈȻС³æÏà¶Ôµ¯»ÉµÄËٶȺ㶨ÊÇ1£¬ÊDz»ÊÇʱ¼ä¾ÍÊÇ1£¬¾àÀë¾ÍÊÇ2ÄØ£¿[shwan (6-19 20:27,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15Â¥

(ÒýÓà ´óÊ÷ÏÂ:...ÄãÓ¦¸ÃÀí½â´íÎÊÌâÁË£¬µÚ¶þÌâÊÇһάµÄ£¬²»ÖªµÀÄãµÄsphereÄÄÀ´µÄ¡£)i mean 1D. a quarter circle maybe is preferred.just my 2 cents[1300cc (6-19 22:03,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16Â¥

(ÒýÓà ´óÊ÷ÏÂ:I don't know how do you derive that and what is n stand forProbably you have misunderstanding in my question. Apparently, as l...)while. we need formula to prove that. think e.g the worm speed is a functionthat converge to certain limit, as series 1+1/2+1/6+1/12, it increase but converge at some level.

my n is the time, in a discrete way.
[1300cc (6-19 22:06,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17Â¥

(ÒýÓà 1300cc:i mean 1D. a quarter circle maybe is preferred.just my 2 cents)ÀÏÐÖÄãÔÚÂÒ²ÂÊÇ°É1DÀïÃæûÓÐÇúÏß¡£[´óÊ÷Ï (6-20 10:22,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18Â¥

(ÒýÓà 1300cc:while. we need formula to prove that. think e.g the worm speed is a functionthat converge to certain limit, as series 1+1/2+1/6+...)speed converge to v1+v2It can be proved (you can check my answers in "µÚ¶þÌ⣺Ìõ¼þ×ã¹»ÁË").

Ok, I get your meaning. You are trying to discretize the problem using time slice of 1 sec, right? You can use this kind of method, although it makes problem unnecessary complex (remember not to fix the time slice, you should calculate the limit when time slice approach 0). I use this approach as well, of course, for computer programming, and the time slice is usually set to sufficiently small value to get accuracy answer.

The cause of the problem is that you set the time slice to 1 sec. During this 1 sec period, the worm moves some not negligible distance already. Using time slice of 1, the worm speed:

.01 * ( 1 + 1/n + 1/n*(n-1) + 1/ n*(n-1)*(n-2) ... )
< .01 * ( 1 + 1/n + 1/n + ... ) = .02

I.e. the method itself poses a problematic constraint on the problem.

Try set the time slice smaller.
[´óÊ÷Ï (6-20 11:17,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19Â¥

(ÒýÓà shwan:µÚÒ»Ì⣬Õý·½ÐεĻ°ÅÀÁË1Ã×£¬ÕýÈý½ÇÐεĻ°ÊÇ2/3µÚ¶þÌ⣬ÎÒÔÚÏ룬¼ÈȻС³æÏà¶Ôµ¯»ÉµÄËٶȺ㶨ÊÇ1£¬ÊDz»ÊÇʱ¼ä¾ÍÊÇ1£¬¾àÀë¾ÍÊÇ2ÄØ£¿)µÚÒ»ÌâÄãÊǶԵĵڶþÌâ´íÁË¡£µ¯»Éÿ¸öµãµÄËٶȲ»Ò»ÑùµÄ£¬Ð¡³æÖ»ÊÇÏà¶Ôµ±Ê±ËùÔÚËÙ¶ÈΪ1cm/s£¨×¢Ò⣬²»ÊÇ1m/s).[´óÊ÷Ï (6-20 11:21, Long long ago)] [ ´«Í³°æ | sForum ][µÇ¼ºó»Ø¸´]20Â¥

<<ʼҳ¡¡ [1]¡¡ 2¡¡ ÏÂÒ³>¡¡ Ä©Ò³>>¡¡
µÇ¼ | Ê×Ò³ -> »ªÐÂÏÊÊ -> Çóѧʨ³Ç | [ˢб¾Ò³] | Çл»µ½£º´«Í³°æ / sForum